義式濃縮咖啡 下月起加註警語
【記者宋豪麟/台北報導】

十一月起,咖啡店賣現煮「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也要加註警語。衛生署昨天與咖啡業者協商決議,販賣義式濃縮咖啡必須在價目表上加註酌量飲用警語。台灣將是全球唯一要求咖啡加註警語的國家。

外電曾報導,一家國際知名咖啡連鎖店販賣的咖啡,疑似因咖啡因含量特別高,使消費者上癮而長期飲用,因而引發不少咖啡愛好者關切。衛生署因此考慮要求業者標示單一咖啡飲品的咖啡因含量。

不過業者強烈反彈,衛生署昨天與國內主要咖啡連鎖業者協商,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蕭東銘表示,由於各種咖啡單獨標示咖啡因含量確有困難,因此衛生署僅要求業者,咖啡因含量最高的義式濃縮咖啡應註明「本咖啡較濃、請酌量飲用」等字樣。

蕭東銘說,根據專家提出報告,各種咖啡由於品種、種植方式、烹煮方式,甚至生產季節不同,咖啡因含量都不一樣。要求每種咖啡都標示咖啡因含量,有些「強人所難」,所以衛生署要求業者針對咖啡因含量超過一千PPM的義式濃縮咖啡加註警語,提醒國人注意。蕭東鉻表示,據他了解,我國大概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要求咖啡必須加註警語的國家。

蕭東銘表示,這項加註警語的措施只是軟性宣導,預計十一月上路,目前並未訂定罰則,但會比照重組牛肉事件的處理模式,要求咖啡業者自律性進行警語的標示工作,並會加強對消費者宣導,建議民眾一天不飲用超過一至兩杯的義式濃縮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