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 與大於 137G 硬碟容量支援問題

奇!作業系統也會限制大容量硬碟出處:中國電腦教育報
[ 2004-12-20 10:48:33 ] 作者:李兵 責任編輯:wangwentao
[ 2004-12-20 ] 作者:李兵 責任編輯:wangwentao



  目前台式機配備80GB以上的硬碟已經是常事,有的用戶甚至裝配了160GB的超大硬碟。由於硬碟價格的不斷下跌,因此朋友們在陞級時也將硬碟作為首選。眾所周知,目前限制大容量硬碟使用的因素主要有BIOS和主板晶片組兩方面。實際上,除此之外,作業系統也是影響大容量硬碟正常使用的重要因素。

  作業系統對於大容量硬碟的支援

  只有支援48bit LBA模式(IDE接口規范,Logical Block Addressing,LBA是現今大多數高容量硬碟存取數據的方式,它用48位來表示硬碟上的每一個位置)的作業系統才能提供對於大容量硬碟的支援。早期的Windows 95/Windows 98/98 SE/Me都不支援48bit LBA模式,因此無法提供對137GB以上容量的支援,Windows 98/98 SE作業系統的磁碟管理隻能管理64GB的硬碟,超過這個容量的硬碟就會無法識別。它的分區軟體Fdisk同樣也不能正確識別出64GB以上的硬碟,因此如果利用它來分區的話容易導致識別錯誤,分區表混亂等情況。如果想要使用Windows 98/SE作業系統的話,隻能採用特別的方法對大硬碟分區,然後裝設作業系統。在此情況下,如果BIOS支援48bit LBA模式,則系統能夠識別137GB硬碟容量,但是在訪問時容易出錯。因此建議裝設雙系統,對於64GB以後的分區採用NTFS格式。

  Windows 2000/XP作業系統雖然支援48bit LBA模式,能夠正確識別超過137GB的硬碟,但是默認情況下並沒有啟用對48bit LBA模式的支援,需要在裝設作業系統後再裝設補丁程式,通常情況下Windows 2000+SP4、Windows XP+SP1均能保證硬碟的正確識別與使用。此外,即使Windows 2000打過SP1的補丁也要檢查系統下Atapi.sys文件的版本,因為只有5.1.2600.1135版本才能完全支援48 位 LBA,對於Windows XP 來說Atapi.sys文件應為5.1.2600.1152版本, 否則會在訪問大於137GB的數據時有可能出現溢出的Bug,造成破壞。最常見的情況是,在寫入大量數據(120GB以上)後就丟失了分區,或拷貝數據過程中失去響應,重啟後報告該分區沒有格式化等。

  由於這兩個作業系統提供了對137GB以上硬碟的支援,因此我們可以利用它們的光盤來為大硬碟分區。方法是利用裝設光盤啟動電腦後將硬碟分出一個區裝設Windows 2000/XP作業系統,然後進入系統後先打補丁。之後利用系統自帶的磁碟管理工具對餘下的未分區部分進行分區。

  作業系統對於分區的要求

  Windows 98/98 SE/Me由於磁碟管理方面的限制,對硬碟容量的限制僅限於64GB,因此在給硬碟分區時,無論是多個分區還是單一分區其硬碟容量總和不應超過64GB。對於超過64GB容量以外的分區可改用NTFS格式來解決。

  微軟技術文檔中還提到了Windows 2000對於分區的要求。雖然Windows 2000能夠向下相容識別FAT32格式,並且FAT32格式支援2000T容量的硬碟,但是Windows 2000卻無法提供對超過30GB容量的FAT32格式分區的支援。隻要分區容量超過30GB,並且為FAT32格式,無論這個分區是C盤還是其他分區,Windows 2000均無法識別多餘容量。對於NTFS格式的分區識別,Windows 2000則不存在此問題。這一點也是在分區時需要留心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對於採用Windows 2000/XP光盤作為分區工具為137GB以上硬碟分區的,當作業系統崩潰之後重新裝設系統時千萬不能在裝設補丁之前訪問盤符排在最後面的分區,否則極易造成數據丟失或分區表錯誤。

  最後希望朋友們能愉快地使用好自己的大容量硬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