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圍屋主逼拆基地台
民眾:對抗大財團勝利 警:觸犯刑法

【郭睿誠╱台中報導】台中縣大里市前晚在一處民宅前,聚集了近百名民眾,抗議民宅屋主在屋頂架設大哥大基地台,「影響生命安全甚鉅」,期間屋主欲外出接小孩,還被阻擋。結果在眾人壓力下,屋主被迫簽下切結書表明同意拆除,並不再裝設,此時抗議民眾立刻找人衝上屋頂將基地台拆個精光。

變調抗爭
事後,一名參與抗爭的住戶甚至得意地形容說:「這是團結的小老百姓對抗大財團(電信業者)的一大勝利!」不過,警方指出,民眾此舉已經觸犯《刑法》妨礙自由等罪,目前已派員進行了解。

出門被擋簽下同意書
引起爭議的基地台位於台中縣大里市德芳南一街一棟透天厝,屋主陳朝興三年前同意電信業者在其住處頂樓,設置行動電話基地台,附近住戶認為基地台的電磁波可能影響健康,大表不滿,多次與陳家協調拆遷未果。
前晚忍無可忍的住戶,前天晚上約八、九時,發動近百人包圍陳家,有人還帶著小椅子準備「長期作戰」,並放話「不拆我們就不走」,大家或站或坐,要求陳家夫婦出面簽具結切書,有人直批說:「他們(陳家)不顧鄰居安全,拆掉較好!」
期間陳朝興一度想出門接補習完的小孩回家,但住戶懷疑他想逃跑,雙方發生爭執,夫婦倆只好請補習班老師送孩子返家,最後在群眾壓力下簽署切結書,保證拆除基地台等設施,並不得再裝設。

漏夜找工人燒斷鐵架
住戶擔心夜長夢多,還漏夜找來工人拆除,昨天零時左右,拆除工人抵達,多名住戶協助搬器材,用乙炔燒斷鐵架,冒出的火花劃過黑夜,大家七手八腳協助將基地台的鐵架拆下。住戶黃建達是包圍行動的發起人之一,他說:「大家多次要求陳朝興和電信業者解約,他都敷衍了事,住戶擔心健康受影響,才決定發動包圍,我們只拆除不破壞設施,希望電信業者重視民眾權益。」
陳朝興則低調說:「我只希望敦親睦鄰,大家覺得這樣好,我就盡量配合大家。」陳太太則無奈說:「先生多年前失業,曾在家當保母幫人家帶小孩,多年前有電信業者和我們接觸,心想應可增加收入,才會同意設基地台。」
至於行動電話基地台是否影響人體健康,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主任林豐彥說,有電的物品就會產生電磁波,電磁爐、吹風機、電腦、電視機、冷氣機等家電都會;基地台功率比一般家電用品低,微波爐輸出功率甚至是基地台的數十倍。

醫師:基地台危害低
林豐彥指出:「電磁波對人體是否有害,醫界沒有定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調查發現,民眾只要不直接暴露在基地台前六公尺內,基地台對人體健康危害非常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