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青少年子女溝通?父母先表達接納態度 【2005/12/25 民生報】【記者蘇秀慧/報導】

親子間,不妨訂定共同遵守的「遊戲規則」。
記者丁志寬/攝影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不願把真正的感覺告訴父母,如此一來,父母可能會失去許多原本可以幫助子女成長的機會,政大心理系教授鍾思嘉表示,如何增進與青少年子女的親子溝通相當重要。

如何增進與青少年子女溝通?鍾思嘉提供父母五個基本原則。

首先,要表達接納的態度。很多父母認為如果接納小孩子的行為,小孩就會依然故我,因此,大多數父母都是採取「不接納」的方式面對子女,結果導致孩子不再跟父母談心,選擇獨自面對問題。

鍾思嘉指出,接納的重點是一定要表示出來,可以身體語言或是語言表達,讓孩子感受到真正被接納,並進一步協助孩子解決問題,幫助其度過青少年期的一些痛苦與失望。

其次,表達積極傾聽。傳統父母總是習慣說教、指揮、命令、威脅等,積極傾聽可以減少孩子「被否定」的害怕,這種方式代表了關愛。而當孩子透露他的心聲時,父母要聽得出來孩子是不是遭遇困難了。

第三,在溝通中,運用「我」的訊息。父母宜多用「我覺得……」、「我聽得到……」、「我認為……」等語句表達。

第四、給予適切鼓勵。許多父母吝於或疏於給孩子適切的鼓勵,特別是在溝通過程中,要求多過於徵求他的同意、苛責多於讚許,適當地把握鼓勵的原則,溝通的結果多半能趨於積極、正面的行為導向。

第五、訂定規範。在生活的競賽中,父母是教練,孩子是球員,親子間不妨共同訂定一套彼此都能接納的遊戲規則。規範必須是幫助孩子步入成熟和獨立,協助他預防和糾正錯誤,讓孩子知道如何自己下決定,學會自動自發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