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叛逆兒 不是問題 【2005/12/25 民生報】【記者蘇秀慧/報導】

青少年進入叛逆期,在家庭關係緊繃時,尋求「張老師」輔導,也是減壓管道之一。
記者胡若梅/攝影


家有青春叛逆兒,親子間衝突難免,不是「你輸我贏」,就是「我贏你輸」,專家認為,如此非但不能解決衝突,反而延長戰線,因此建議父母面對和青春期子女的衝突,最好選擇「雙贏」策略,尋求一個雙方都能夠接納的方法,才可以化解衝突。

衝突是生活的一部分,在親子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化解衝突,不少父母面臨親子衝突時,不是以權威迫使兒女順從,就是屈從於子女。政大心理系教授鍾思嘉表示,不是「你輸我贏」,就是「我贏你輸」,非但不能真正解決衝突,即使衝突後表面上或暫時維持一段時間的相安無事,但這只是延長戰線,為引發下一場更大的衝突做準備。

和子女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處理?「張老師」涂喜敏指出,不要急著給建議,先聽聽子女的想法、意見,如果當下無法決定,或者無法控制情緒,可以暫時緩一緩,不要讓彼此在衝突的情緒中停留太久。冷靜過後,保留一些彈性,給小孩一些空間,再來尋求「雙贏」的策略。

所謂「雙贏」的策略,鍾思嘉說,就是尋求一個親子雙方都能接納的解決方法。

首先,要選孩子不忙或不外出的時間,清楚而正確告訴他問題是什麼,並依照自己實際的感覺告訴孩子,避免傳達限制或責備的訊息,明白地表示要一起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真心誠意的。

其次,先讓孩子提出解決辦法,父母的辦法稍後提出。不要做評價、判斷或輕視任何提出來的方法,在孩子提出方法前,不要說什麼是不能接納的。

接下來,評估各種解決方法,父母可以說「我們來一同看看,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選擇和決定最好的解決方法時,要注意不必堅持最後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並讓大家明白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完成它:「這是我們同意的,我們就得遵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