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之不適與處理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產科 方俊能醫師

懷孕分三期,懷孕早期由懷孕一開始一直至懷孕十二週。懷孕中期則由懷孕十二週後一直至懷孕二十八週。
在每個期間有不同的生理不適的現象。可單獨產生,也可以一起發生。有些不適症狀會隨懷孕週數而緩解。但也有些不適症狀必需要生完產才會消失。


懷孕早期之不適症狀
噁心及孕吐︰此乃懷孕前半期最常見的不適症狀。通常由月經一過期即可能開始,而常會至懷孕四至五個月才逐漸好轉但亦有少數孕婦持續至懷孕末期。
孕吐在早起空腹時會加劇,特別在刷牙時更容易發生。但有時整天也會發生。產生孕吐的原因並不清楚,急速上升的懷孕荷爾蒙是大家認為可能的原因之一,但是懷孕荷爾蒙指數的高低與孕吐的嚴重度不成比例,其它如情緒因素及因劇吐造成的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也是加重妊娠劇吐之原因。
少量多餐,及避免過度刺激性食物也有減少孕吐的效果。
若實在是嘔吐不止,無法進食,嚴重影嚮水分及電解質平衡,則必須由與點滴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甚至可使用止吐藥物來治療。

腹部不適︰懷孕後,子宮及骨盆腔開始充血,骨盆腔血管管徑加大,血液流動加快,於是孕婦會產生下腹部漲痛或刺痛的不適症狀。一般會隨懷孕週數增加而逐漸改善。

心悸︰懷孕後,身體因血量增加,心臟負荷加重,故心搏加速。約懷孕五至六月後症狀亦會改善。

下背痛︰多數孕婦在孕期末,由於子宮快速加大,使得脊椎骨受力加大,下背及骨盆腔肌肉長期承受力量而造成下背痛。輕度下背痛,可使用短時間平躺以放鬆肌肉或使用托腹帶以減少肌肉承受力量。若是重度下背痛,則先需排除肌肉炎或神經、骨骼病變,可使用熱敷,休息及止痛藥,均會有不錯之療效。有些孕婦因骨盆韌帶鬆弛,導致恥骨連合及腰尾椎關節鬆弛,造成嚴重的下背痛及無法行走,此時熱敷,復健,休息及止痛藥,均可以有不錯之療效。

下肢靜脈曲張︰先天性血管壁薄弱,長期久站,懷孕及高齡產婦均會加重其症狀。通常下肢靜脈曲張會隨一般會隨懷孕週數增加,體重增加及站立時間增加而逐漸加重。下肢靜脈曲張會影嚮外觀,甚至下肢不適及疼痛。

治療需合併定期休息,雙腿抬高及使用彈性襪均可以有不錯之療效。

外科治療在怔懷孕期間並不合適。

外陰部靜脈曲張︰會在孕期內產生極大的不適,可以雙腿抬高及使用彈性吊帶均可以有療效。但若靜脈血管破裂,則易出血不止,需特別注意。

痔瘡︰輕度痔瘡常由懷孕後即開始,乃由於直腸靜脈曲張引起。多數病例在懷孕之前己有輕度痔瘡,而在懷孕之後復發甚至加重。痣瘡發作的原因乃由於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直腸靜脈,及便祕引起。治療在於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溫水坐浴及局部止痛劑。若產生血栓則必需加以外科治療。痔瘡引發的出血,造成貧血則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及補充鐵劑。

由懷孕後引起的痔瘡。常在生完產後迅速恢復正常,多不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胸口灼熱感︰胸口灼熱感是孕婦最常見之不適症狀之一,胃酸逆流入下食道是其主因。因為在孕期內,變大的子宮會將腸胃向上推,而減少胃部的容積,加上孕期內,胃腸的蠕動也會減慢,而導致胃酸逆流入下食道而引起胸口灼熱感。但多數孕婦其症狀並不會太嚴重,可以少量多餐及避免彎腰及增加腹壓,如此症狀多可以得到緩解。適時使用制酸劑也可以得到效果。

食慾改變︰在孕期內,少數孕婦會有食慾改變的情形。對平時喜好的食物避之唯恐不及。反而對很奇怪的食物有很強裂的胃口。

流口水︰孕婦在孕期內,唾液腺較旺盛,唾液分泌較多,而容易有不自主流涎的現象。

疲倦︰孕婦在早期懷孕期內,常感到需要較多的睡眠。這種症狀並不影嚮懷孕及胎兒,至懷孕四個月後,多自然會改善。

頭痛︰孕婦在早期懷孕期內,亦常感到頭痛。多數並無原因,其它可能是因為鼻竇炎,或眼球壓力不正常引起。治療上以症狀治療為主。多數孕婦在懷孕中期,症狀即有改善。但需與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做鑑別診斷

白帶︰孕婦在懷孕期內,常會有陰道分泌物增多的困擾,但多數的陰道分泌物均非感染所引起。可能的原因為懷孕期內,女性荷爾蒙增多,子宮頸的腺體分泌增加所致。若實在非常困擾,則可建議溫水坐浴,或使用弱酸性的醋酸溶液做陰道沖洗,亦會改善。

但是惱人的白帶及伴有不悅的味道及嚴重的搔癢,則必需找醫師診療,以確定是否有感染之情況。而懷孕期內,常見的陰道感染多為白色唸珠菌及陰道滴蟲。

白色唸珠菌︰懷孕期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孕婦會感染。其症狀則為多量陰道白色乳酪狀分泌物,合併有嚴重的外陰部搔癢。若無臨床症狀者,可以不需治療。若有症狀者,則可使用陰道塞劑治療。

陰道滴蟲︰懷孕期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孕婦會感染。但是有臨床症狀者並不多。也有人認為陰道滴蟲感染是引起早產的因素之一。其臨床症狀為陰道有黃綠色泡沬狀分泌物,合併局部強烈刺激及搔癢。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可以見到有鞭毛會移動的原虫。使用Metronidazole 可以有效的治療陰道滴蟲感染,Metronidazole在懷孕期的用藥規類於B,故安全性很高。但亦有報告在早期懷孕有畸胎的危險,故在早期懷孕用藥,需特別小心。

非特定性陰道炎︰由陰道乳酸桿菌引起包含Gardnerella vaginalis, Mobiluncus, and Bactgeroides species. 孕婦感染盛行率佔百分之十至三十。其臨床症狀為陰道有乳白色狀分泌物,合併有魚腥味。使用Metronidazole有百分之九十之治癒率。

懷孕期內,孕婦之不適症狀,種類繁多。在每個孕期內之症狀不完全相同,而沾療的方式亦不相同。有的不適症狀乃懷孕期內正常的生理現象,只需要耐心解釋及提供緩解的方法,只要耐心等待怔懷孕結束,症狀自然會解除。但亦有孕婦之不適症狀為病理性,會對懷孕造成影嚮,而需加以治療。所以婦產科醫師在面對孕婦主訴之不適症狀,需仔細診治不可輕忽,以保障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