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e-gogo.com.tw/in-02.asp?ctype=懷孕期間&ckindStr=第二個月&ckind=2002&autono=232

一、檢視胎心搏動:

以腹部超音波檢查,最好先憋尿脹膀胱,妊娠滿七週即可清楚看到胎心搏動,表示胚胎發育已經相當穩定。



如果這時候還看不到胎心搏動,應立即經陰道看超音波,研究顯示當妊娠囊的平均直徑大於2公分以上,卻還看不到胎心搏動者,很可能就比較不樂觀了,孕婦本身若無流產徵兆,臨床上稱為「萎縮卵」,應考慮接受子宮搔刮手術。



二、估算正確預產期:

對於經期紊亂或排卵延遲者,妊娠八週左右用超音波測量胎兒的「頭臀徑」(從頭頂量到屁股),是估算正確預產期的最佳指標。近年來,由於使用刺激排卵藥物及人工生殖治療,多胞胎日益增加,也要及早確定胎兒數目,如果超過三個以上,應考慮接受減胎手術。



三、第一次健保產前檢查:

既然懷孕已經相當穩定,準媽媽可以領取健保孕婦手冊,同時接受第一次健保給付的產前檢查。



產檢內容包括問診、身體檢查和實驗室檢驗,詢問孕婦的產科病史,測量體重和血壓,驗血能夠得知血型、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篩檢、梅毒血清反應等,驗尿則可供篩檢糖尿病、慢性腎病變、尿路結石或感染等。一開始就先確定準媽媽的健康狀況,正是孕育胎兒正常發育生長的堅實基礎。



除了超音波與上述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懷孕初期最好還要加上子宮頸抹片(即使未滿三十歲)、德國麻疹抗體和愛滋病篩檢。所有檢驗報告應儘快得知,對於異常結果,醫療院所更要設法主動告知受檢者,才不會耽誤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的時機。



健保孕婦手冊是全國通用的,每一次產前檢查的結果,都必須詳細記錄在手冊上面,這是提昇產檢品質的基本工作,如果醫護人員忘記了,不妨提醒他們或主動加以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