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CAN-bus?此一名辭的正確英文全名為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區域網路)。稍有電腦網路概念的人藉由此一全名即可想像出 --- 此乃將車上多個控制器(慣稱電腦)整合在網路中,藉由各個電腦分擔與分享資訊以達成所須的功能。採用CAN-bus能大幅縮減電線的使用量,相對的也減少了許多線路上的接點,使早期歐系車線路不良通病的發生機率大幅降低。



在建構此一溝通網路系統,首先為決定數據格式:電腦本身的溝通語言;如同在商用電腦的語言形式。早期在歐洲車廠因歐洲共同市場之故,在不同引擎會採用不同廠商提供的控制系統,雖然控制的方法大致相同,但因為些許的小差異會常會造成系統整合上的困難。歐洲車廠最後終於討論出一套可行的標準並應用於21世紀的車輛上。
CAN-bus依其傳輸速度的差異進而區分為高速(HSCAN)、中速(MSCAN)與低速(LSCAN)網路。一般而言,與安全性、操控性相關的電腦架構於高速網路;與音響?樂及空調相關的建購於中速網路;而屬於輔助性的配備則相接於低速網路。而各個網路間會藉由擔任中繼閘門的電腦相互交換資訊。

在此舉一最常見的例子說明現今汽車與以往車輛的差異:傳統在車輛引擎上會有兩組冷卻水溫度感知器分別告知引擎控制電腦與透過儀錶板的水溫錶告知駕駛人;而在配備CAN-bus的車輛則是採取一個冷卻水溫度感知器經引擎控制電腦轉換成訊號,再送至儀錶板的水溫錶。在傳統的車上,會有額外的線路自冷卻水溫度感知器接到儀錶板以提供水溫錶所須的資訊;然而在現今汽車即可減少這些多餘的纜線與不必要的接頭,進而降低其故障產生的可能。

  VAG-COM是美國ROSS-TECH發展出診斷VAG車系的診斷軟體,而VAS則是較偏向德國原廠發展出的診斷軟體,不過,多數的VAS軟體多會搭配硬體(如西門子的電腦系統),而原廠目前只有VAS-5052軟體,VAS-5053則因為其介面與VAG-COM相仿而受到ROSS-TECH的控告侵權,但VAS-5052與VAS-5053的介面是截然不同的,可以得知,VAS-5052與VAS-5053應該沒有什麼淵源。不過,診斷軟體係透過解譯CAN-BUS訊號來得知車子系統狀況的工具,只要符合通訊協定,多數歐系車種都能夠用類似的軟體來進行基本診斷(如坊間的通用型診斷電腦),但若要進階設定,則仍需要專用的軟體才能夠判讀及進入系統設定。

  至於診斷線的問題,則又是另一門學問。目前 VAG-C0M所使用的診斷線為 HEX USB+CAN 的規格,說明如下:

  此自診系統 HEX :代表硬體鎖,有別於之前的 KEY-COM 系統,它不需要軟體授懽解碼,所以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上使用,且目前無法仿製,市面上 VAG-C0M 仿製品甚多,價錢超低,但都是 KEY-COM 仿製系統 ( 只要找到適用插頭,加上一些電子知識,你也可以 DIY) 最新的 VAG-C0M 軟體是不支援的,購買時不可不慎,免的花錢買氣受。

  USB: 代表目前電腦主流的 USB 傳輸界面,可隨插即用,由於 USB 界面在仿製上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一般仿品大多為 COM 接頭,再附加一個 USB 轉換器。

  CAN :代表 CAN Bus 系統,由於科技一日千里,為了達到更精準快速的控制,福斯奧迪車系,自 2001 年起逐步引進 BOSCH 公司發展的,汽車專用 CAN Bus 信號輸界面,通訊協定 ( Protocol) 由 KWP-1281 改為 KWP-2000 ,部分系統,仿品己無法進入,自 GOLF V 及 A8 D3 開始由於自診信號,完全改為 CAN Bus 系統,仿品難以對應。

  至於這條線在那兒買?如果要買仿品,版上的小高有賣,或是Y拍上也有人賣,至於要買正品,國內的亞伯特技術顧問有限公司ATC是ROSS-TECH的台灣代理商http://www.albertec.com/index01.htm,如果不嫌麻煩,到美國ROSS-TECH公司網站購買也可以  http://www.ross-tech.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