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企管涉詐領公款 公平會副主委捲入

〔記者蘇恩民╱台北報導〕經濟部傳統市場更新等委外計畫公款詐領舞弊案重大進展,檢調查出,元大企管顧問公司涉嫌利用人頭浮報人月費等手法詐領公款,再以現金提領方式,分散存入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陳紀元之妻李俐瑩等關係人帳戶,全案不法利益估計超過三億元。

檢調單位鎖定陳紀元夫婦及現任元大首席顧問姜禮華、會計經理林梅花等多人,涉嫌詐欺、洗錢、偽造文書、逃漏稅捐等罪嫌重大,日前先後對四人發動約談,但陳紀元無故不到,檢方近日將再次傳訊,若陳仍抗拒偵查,不排除強制拘提他到案。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查知,元大顧問長期壟斷經濟部商業司委外招標案,招標金額較大者,包括八十八至九十二年的金城商圈、金湖商圈、嘉義中山公園商圈、傳統市場改進、攤販改建等五年計畫案,五案總經費即逾八億,若加計其他如澎湖、華西街、饒河街等中小型形象商圈委外案,總金額超過十億元。

專案小組透露,元大顧問涉嫌詐領公款手法,至少七大項,包括要求員工提供親友資料、帳戶充當人頭,交由林梅花彙整、列冊詐領研究員、副研究員的「人月費」,甚至有月薪僅三、四萬元員工,竟身兼五、六個研究案職務,每月請領四、五十萬元研究經費。

檢調指出,元大涉嫌詐領研究經費部分,總金額數億元,其中光傳統市場改進計畫某個年度的稿費,即被以人頭浮報二十八筆,詐領金額即達五百萬,近百名人頭在辦案人員追問下,已紛紛坦承不法犯行。

此外,檢調根據搜索元大所扣得資料深入分析,發現內容不乏有關浮報公款、要求廠商配合虛開發票的註記,例如三萬元印刷費用,卻請廠商「易開十萬元發票」的鉛筆註記,並詳細登錄聯絡對象。

經循線追查,認定元大顧問為使帳上支出擴大,涉嫌要求逾六十家下游廠商(多為廣告公司、印刷、文具、辦公室用品、禮品等業者),配合大量虛開發票,供元大顧問做假帳,並持向商業司詐領公款;業者也已全數坦承犯行。

檢調查出,元大顧問詐得公款後,隨即以公司名義,開出兩張支票,一張註明抬頭轉付廠商,另一張未記名抬頭(或先以鉛筆註記,提兌後擦拭乾淨),由陳紀元的會計經理林梅花持往辦公室樓下的銀行軋票提現。後以公司結餘名義轉存陳紀元妻子李俐瑩的私人帳戶。

李俐瑩日前被約談到案,移送台北地檢署覆訊,她供稱,將錢存入其私人帳戶,主要是做為員工退休準備基金用途,但辦案人員發現,根據相關法令,企業提撥退休基金,均需事先向主管機關報備,並存入特定專戶,不可能存入私人戶頭,故認其供詞並不可採。

據悉,林梅花也坦承,部分作帳流程,與商業會計法規不符,且所有資金提存,均依陳紀元指示辦理,檢調近日將傳他到案說明。


陳紀元:未接獲約談

〔記者丁勻婷、蘇恩民╱台北報導〕針對被指遭檢調單位約談未到案的公平會副主委陳紀元昨天表示,他從未接獲通知。

陳紀元指出,他在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退股離開元大企管顧問公司之前,處理案件極少,未有壟斷經部標案情事,其中關於相關標案之承作與經濟部認知有所差異。陳紀元表示,其參與之標案皆已確實完成,而且通過相關審查,才得以請領款項,並無不當之情事。

陳紀元,民國四十一年生於台南,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擅長行銷管理,一度被評選為國內五大行銷前輩,從事顧問資歷迄今超過二十年,先後完成多本著作。

七十二年五月,陳紀元登記成立「元大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八十八年起,陸續承攬商業司全國性、區域性委外計畫案,員工數增至逾百人,近年更陸續輔導包括雅芳化妝品、八仙樂園等數百家企業,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民營顧問公司之一。九十年二月,陳紀元被拔擢為公平會委員,九十一年八月,升任公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dec/14/today-so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