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e-gogo.com.tw/in-02.asp?ctype=懷孕期間&ckindStr=第三個月&ckind=2003&autono=415

一、害喜症狀:

害喜症狀因人而異,包括:腹脹、噁心、晨間嘔吐、食慾減退、疲倦嗜睡等。



一般建議您儘量多休息,保持愉悅的穩定情緒,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甚至於只吃點心不吃正餐,進食時節制飲水量,暫時不宜多喝牛奶;原則上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想吃東西時亦無須勉強進食,過了一段時間自然就會好轉。



少數妊娠劇吐病患根本無法進食,只得就醫使用藥物或靜脈注射補充體液和電解質。



二、陰道分泌物增加:

受到骨盆腔充血與黃體素持續旺盛分泌的影響,懷孕後多多少少都會感覺分泌物比平時增多,加上氣候炎熱流汗,時而出現外陰搔癢及灼熱症狀。



最好是穿著寬鬆棉質衣褲,每天洗澡保持身體清潔,採淋浴方式為宜。倘若分泌物顏色轉變為黃色惡臭,或白色塊狀合併劇烈搔癢,則須就醫內診接受局部藥物治療。



三、頻尿和尿急:

懷孕後受到子宮擴大壓迫,膀胱容量減少常常得跑廁所,千萬不要因為頻尿不方便,而刻意不喝水或憋尿,免得造成尿路感染。



反而應該是想上就上,出門前沒有尿意感也要先上廁所,等到妊娠滿三個月後,子宮上升至腹腔,頻尿症狀就會隨之改善。



四、脹氣及便秘:

黃體素影響腸胃蠕動功能,脹氣使得經產婦肚子顯得特別大,懷孕初期避免攝取較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如:蛋、豆類、蕃薯等,牛奶亦不宜過量。



預防便秘則需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多攝取高纖維質的蔬菜和水果,充足的水份與適度的運動也會有所幫助,經常性便秘患者可藉助藥物治療。



經由閱讀坊間書籍或醫療院所提供的衛教資料,有助於了解懷孕初期諸多不適症狀的原因與自我處理方式,準媽媽應以平常心面對這些正常的生理變化,才不至於影響情緒起伏,使得不適症狀更加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