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課全美語 大學生哇哇叫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連線報導

提升大學國際化,不但已成各校共識,也成為大學評鑑指標,愈來愈多校系的專業課程用英語授課,但很多學生叫苦連天,認為不但不能提升英語能力,可能連專業知識都學不好,本末倒置。

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並增招外籍生,教育部近年來鼓勵及補助大學試辦英語授課,並把大學國際化列為重點評鑑項目,目前清大電機、成大會計、中山資管等校系從大學部開始試辦部分課程全英語上課,以清大電機系為例,自本學年起,不少專業課程改用英語上課;元智大學更號稱,各系約四分之一專業課程用英語上課。

政大的英語商管學程,是學生通過英文檢定後,才可修課的榮譽學程;銘傳大學四年前成立的國際學院,下有國際企業、大眾傳播、資訊管理和觀光等系,包含國文在內的所有課程,一律英語授課,並額外延攬外籍教師;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預計明年開授管理專業英文學程,培養國際化學生。

從未接受過專業的英語聽講訓練,一下子就要用英語上課,對國內很多大學生是一大挑戰,清大電機系郭同學表示:「專業課程用英文教學,學生要多花一倍時間預習與複習專有名詞,不然上課簡直是鴨子聽雷。」

不少學生認為,要增加學生英文能力,應多開必修的英文課,而非貿然用英文教授專業課程。成大會計林同學說:「高中每周有9堂英文課,到大學只有3堂,學生英文怎會好?」成大政治系高同學也表示:「理工學院好歹還有公式,社會科學沒有公式,純敘述的東西,有時連原文書看都不懂了,還要用聽的,搞到最後,不知是在上英文課,還是專業課!」

全英語授課的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學生,雖勇於用英語溝通,但用詞正確度和讀、寫能力卻還要加強,陳同學表示:「外籍老師永遠把你當外國人,他並不期待學生成為native speaker,對用語不會太要求。」

英文教學對教授亦是挑戰,除講課外,投影片、錄影帶等教學工具更是不能少。但目前各校都面臨找尋師資問題,以避免教導學生錯誤英文的窘境。

(聯合報校園特約記者曾宛翎、林俊劭、吳郡伶、侯劭旻、黃仕揚、顏誌廷採訪,曾宛翎/整理)

【2004/12/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ot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